秦归繁

连雨不知春去,一晴方知夏深。

©秦归繁
Powered by LOFTER
 

随笔——武汉与天气

@阿凉有只小狐狸

     武汉的五月是一个很暧昧的季节啊。
     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,天刚刚放晴。为什么说是很暧昧的季节呢?大概是因为捉摸不定的天气吧。前几天是连日大雨,上午时天空便阴沉的跟下午四五点一般;这几日却又艳阳高照,热的有些受不了。而往往上午阳光明媚,下午便哗啦啦得下起了雨。
     所以说在五月的武汉,雨伞是不能离手的。
    
     我记得明天武汉的温差大约是12°C,但又不记得是否下雨。下不下雨呢?我想,下雨了大约便是清爽的,而且学校里各式各样的伞也很赏心悦目啊。
    
     武汉属于中部,但偏于南方这边儿,于是武汉被划入了江南的属地。至此,我关于江南所有美好的幻想便破灭了。毕竟豪爽直爽的武汉人真的不太能和吴侬软语联系在一起,最符合江南的特点可能是水多桥多吧。有时从历史悠久的武汉长江大桥走过,望向龟山和长江,也并不觉得有多好看 只觉得稀松平常。
     倒是长江大桥里承载着的中苏友谊让我唏嘘。

     最常走的两座桥是白沙洲大桥和鹦鹉洲大桥,那都是曾出现在诗歌里面的地名,走过时也仔细观察过鹦鹉洲。说实话,只觉得平淡无奇。
     也许是看多了,便看倦了。

     一直很喜欢武汉,也有许多喜欢她的理由,最近的一条是:肖时钦也在这儿。
     和本命在同一座城市的感觉很奇妙。我可以走过他走过的每一寸土地,看到每一处他也曾看过的景色。说不定我们还可以听到同一只鸟的鸣叫呢?路过中南路时会看到过一个网络会所,也是一个电竞俱乐部。所以偶尔也会靠着车窗漫无边际地想,肖时钦会不会就在那里,专心的训练呢?
     离我们学校很近的汉阳体育馆举办的电竞比赛比较多,也有世界级的比赛来过。有时上着课就会看到窗外突然有烟花,于是便没心思听课了(笑)。

     武汉的吃食有很多。因为这儿是通九省嘛,船只往来也很多,所以很多地方小吃都可以在武汉找到。最著名的当然是热干面啦,其实面窝、小龙虾、汤包什么的都挺不错的。在武汉,吃早饭叫做『过早』。
     我们化学老师曾经吐槽过这词儿。说她一开始来武汉的时候,被人问“你过早了吗?”问的她一脸懵,然后等她好不容易弄懂过早是吃早饭的意思后,又有人问她“你吃过早了吗?”于是我们老师再次懵。
      所以过早既做名词,又做动词。

      不知道你那儿的五六月是什么样子的呢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扶风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写于2018.5.14